您所在的位置>科研实力>科研领域>详细信息

焊接材料及工艺专业

焊接材料及工艺专业隶属于第二十三研究室,是1956年建院时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有科研和技术人员36人(含博士5人),研究员4名,高级工程师12名。研究室目前是航空特种焊接材料研制和定点供应商;航空焊接技能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定点单位;中国焊接学会钎焊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秘书处挂靠单位;航空行业焊接工艺标准编制的主要负责单位。

焊接材料及工艺专业主要包括先进航空材料的焊接性研究、航空焊接材料的设计与制造、异种材料的焊接、航空精密复杂构件的焊接技术、焊接结构可靠性评估和飞机发动机时效部位的焊接修复等研究方向。涉及铝合金、钛合金、钛铝系金属化合物、不锈钢、镍铝系金属间化合物、高强钢、变形高温合金、铸造高温合金(含单晶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和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等航空材料。涉及的焊接技术包括:钎焊、扩散焊、氩弧焊、电阻焊、电子束焊、激光焊、摩擦焊及其它先进的焊接方法。

焊接材料及工艺专业自成立后,技术研究和工程化应用硕果累累,数十项研究成果已经在航空、航天及民用领域或成功应用,仅2000-2011年间,即获专利授权22项,同时获得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级及以上科技奖励8项。目前本专业具有多品种多牌号航空焊条、焊丝和钎焊料生产能力,具备钎焊扩散焊、电子束焊、激光焊、摩擦焊、电阻焊和电弧焊等焊接加工服务能力,能够提供钎焊和熔焊修复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