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宣传>新闻动态>详细信息

    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刘媛媛 于岸里发布时间:2017-04-14字体:【 】   【打印】   【关闭

                                                                          

                                                                         戴圣龙、刘忠范代表中心接受授牌

    4月11日,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我院举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姜广智为中心授牌,院长戴圣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代表中心接受授牌。

    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中国航发质量科技部部长丁俊分别致辞。姜广智介绍了北京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及石墨烯产业推进思路,戴圣龙介绍了我院石墨烯研究实力和产业发展进展,刘忠范对石墨烯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潘爱华、丁俊,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我院党委书记王亚军、黑龙江省鸡西市副市长钱言考等领导上台共同见证授牌。

    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主要由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和石墨烯产业联盟组成,形成了“一体两翼”的组织格局,聚集最优资源的优势、构建多层次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众智”型研发模式、建立共享型“产业公地”,其总体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石墨烯复合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中心。到2020年,将重点推进三大任务:一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突破石墨烯应用材料复合化共性技术,实现现有材料升级换代,获得7个以上国际领先的石墨烯“杀手锏”应用;二是解决石墨烯批量化制备及应用的通用技术,实现100吨石墨烯低成本制备和应用,形成千亿级产业核心;三是瞄准国际前沿,掌握石墨烯颠覆性技术,推进10个“中国发明,世界第一”的石墨烯前沿技术,形成100份国际专利和国际标准,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百人队伍。

    据悉,2006年,我院开始探索石墨烯应用,充分利用石墨烯的特性,探索对现有最先进航空材料性能的影响,致力于对现有材料的改进、提升和换代工作。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开创了40多个石墨烯创新应用的研究方向,研制了一系列新材料,多项成果在航空装备、国防装备上验证、考核、小批应用,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相关领域的新材料、新成果。

    为推动这些成果尽快实现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占据全球产业创新制高点,由我院、中国航发与北京市联合出资组建了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按照“前沿储备一批、工程化推进一批和产业化落地一批”的发展思路,努力在10个方面开展前沿技术探索研究、7个方向开展应用技术和工程化研究、12个方向全面进行产业化落地。此举将对坚持和强化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军民深度融合和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来自北京市财政局、发改委、科委、环保局,河北省工信厅、陕西省宝鸡市等地方政府领导和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中烯盟等石墨烯领域合作伙伴,以及来自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仪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