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宣传>新闻动态>详细信息

    北京市航空发动机先进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焊接技术交流

    闫文萱 任海水发布时间:2017-07-07字体:【 】   【打印】   【关闭

    6月21日,北京市航空发动机先进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先进焊接材料、焊接技术与微观分析”为主题召开技术交流会。会议邀请吉林大学教授沈平、厦门大学教授王翠萍、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袁方利、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跃飞作特邀报告。

    会上,沈平讲授了微电流对金属与氧化锆界面润湿行为的作用原理,展示了铜、不锈钢等多种金属材料与氧化锆的润湿与钎焊连接的创新性结果;王翠萍作了关于镍基无硼钎焊材料设计和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二元体系钎料、三元体系钎料,直至七元体系钎料合金相图的热力学计算及优化过程;袁方利深入讲解了利用热等离子体制备超细粉体材料的过程与原理,以及超细粉体材料的应用研究;张跃飞作了材料微观力学行为原位电子显微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在SEM、TEM条件下对多种材料的室温和高温原位拉伸和原位EBSD的研究结果。

    23所科研人员也作了4个方向的交流报告,郭绍庆汇报了TA15钛合金电子束焊接头组织与力学性能的研究成果;任海水介绍了纳米叠层材料扩散焊连接Ti3Al基合金与GH536镍基高温合金的探索研究结果;李文文讲解了NiPd基钎料的设计过程和对Cf/SiC陶瓷复合材料与金属的反应钎焊研究成果;李能介绍了我院增材制造技术的研究进展。

    本次开放式的焊接技术交流内容丰富,不仅让大家对先进焊接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航空先进焊接技术与动态微观分析技术相结合、从而促进更有深度的研究开阔了思路。各位专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与中心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共同推动航空焊接技术和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协同创新。

    此外,与会专家共同观看了院焊接技术宣传片,听取了23所所长熊华平关于北京市航空发动机先进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情况简介,并参观了焊接试验室。相关高校的研究生以及23所科研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