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宣传>新闻动态>详细信息

    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

    王旭东发布时间:2017-12-01字体:【 】   【打印】   【关闭

    为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揭牌

    11月15日,2017·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国际峰会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工信部原材料司、北京市经信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及我院党委书记王亚军,副院长李兴无、唐斌出席会议。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刘云圻等著名专家在峰会上做了最新学术报告。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在新材料基地挂牌成立。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知名学者共12名专家担任委员。

    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将在国内外顶级专家的指导下,面向高端制造业创新发展对先进新材料的重大需求,研判石墨烯行业发展重大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制定明确的技术路线图,加速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切实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以本次峰会为发展契机,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作为我国第一个省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将在充分总结前期运行经验的情况下,依托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统筹衔接,在军民融合发展、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北京科技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北京核心功能,在2018年实现“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的发展格局。

    在本次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业内领先的石墨烯重点应用企业、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积极加入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通过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与技术成果转化机制,持续提升创新水平,形成政、产、学、研、用、融协同发展的创新机制,共建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在创新中心整合产业资源,推进技术成果扩散,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的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企业孵化园是创新中心商业中试的重要抓手,加速产业化的重要一环,基地管理委员会表示将以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为契机,依托新材料基地现有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紧紧围绕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科技成果需要,将创新中心种子企业孵化园打造成为北京石墨烯技术成果产业化中心,落实北京加强国家科创中心的具体要求,助推燕山地区“一城两业”建设。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江西、四川、重庆等省市的重点石墨烯应用企业和有关专家7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