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宣传>新闻动态>详细信息

    我院一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刘媛媛发布时间:2018-01-19字体:【 】   【打印】   【关闭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我院主承担的《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DD6及其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第一完成人、我院副总师李嘉荣代表获奖团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党委书记王亚军、副院长李兴无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奖励大会。

    据悉,高温强度、疲劳性能、工艺性能等因素在单晶高温合金成分设计上互相制约,且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具有复合弯扭空心薄壁的复杂结构,技术难度极高。“九五”以来,在国家多个重点、重大项目支持下,李嘉荣带领项目团队历经20年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取得多项技术发明,获17项授权发明专利,发表150余篇论文,研制成功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DD6,填补了我国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空白,攻克了我国高性能航空发动机DD6单晶涡轮叶片研制与应用关键技术,创建了我国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及其涡轮叶片应用技术体系。

    DD6合金稀贵元素Re含量比欧美广泛应用的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降低1/3,成本低20%以上,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同类合金先进水平。用DD6合金制备的单晶涡轮叶片已在我国多型先进航空发动机获得广泛应用,解决了我国多型先进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的迫切急需。

    近年来,我院持续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十二五”以来,已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类及技术发明类大奖,充分展示了我院在中国材料研究领域的雄厚实力和重要地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