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宣传>新闻动态>详细信息

    我院推进大科学装置技术在关键材料及构件中的应用研究

    赵文侠发布时间:2018-05-21字体:【 】   【打印】   【关闭

    4月26日,检测中心在前期梳理我院1所、2所、15所、23所等单位对关键材料及构件内部残余应力检测与表征需求基础上,组织我院相关人员赴东莞,与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专家就采用中子散射大科学装置技术开展残余应力检测与表征问题开展方案对接与研讨。CSNS项目经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出席会议。

    会前,检测中心收集整理了单晶高温合金工作叶片和导向叶片,先进铝合金、铝锂合金及其构件,先进钛合金、钛铝合金,先进钛基复合材料及其构件等我院关键材料及其构件内部残余应力表征与评价的迫切需求,并携带部分模拟件至会议现场与CSNS专家进行讨论。会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其中,单晶高温合金工作叶片和导向叶片、钛合金锻件、钛基复合材料整体叶环等与CSNS初步形成了构件内部应力表征试验方案,后期CSNS将针对三个构件需求开展谱仪改造与实验研究。

    陈和生表示,CSNS将全力支持航空材料对于散裂中子技术的研究需求,在后续的谱仪建设中充分考虑航空材料需求,为今后应用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希望开展进一步深入合作,让中子散射大科学装置技术在新材料研制和服役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2016年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以来,检测中心积极推动中子散射和同步辐射两项大科学装置技术在材料组织结构、残余应力、变形与断裂机制、缺陷表征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积极参加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和怀柔先进同步辐射光源项目相关论证与建设,并且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将中子散射和同步辐射表征与评价技术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以期为我院在两项大科学装置上开展相关研究做好前期铺垫,为我院关键材料重点问题解决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