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科研实力>科研领域>详细信息

橡胶密封材料

橡胶密封专业隶属于第十一研究室,主要从事橡胶、密封剂、功能材料及制件、理化测试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批量生产,具有高性能材料的研发和批量生产能力,高难度关键部件的设计与制造能力。根据专业特点发展为橡胶弹性元件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特种橡胶材料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和密封剂材料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并拥有橡胶胶料及制品生产线、密封剂生产线盒橡胶弹性元件生产线3条生产线,共有职工70余人,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橡胶、密封剂年生产能力达2000吨。

橡胶密封制件包括各种高难度精密制件、异形结构制件、橡胶膜片、管材制品、金属-橡胶复合制件、飞机门窗密封型材、列车风挡棚布、隐身封严板、发动机易磨环等,宇航用橡胶紧箍件包括符合美国宇航标准的系列卡箍、耐高温发动机专用卡箍、油箱三通卡箍组合件等;特种功能材料包括隔热涂层及隔热垫、高绝缘橡胶材料、轻质结构发泡材料、橡胶胶粘剂、粘接底涂等。另外,我院还为神舟系列飞船研制舱门密封圈,应用于神州飞船照相舱的舱门密封,并为神州飞船宇航员宇航服头盔提供了密封方案。

密封剂材料研究与工程技术中心主要从事航空用密封剂的研制与生产,研究范围包括具有各种功能的聚硫密封剂、改性聚硫密封剂、聚硫代醚密封剂、有机硅密封剂、氟硅密封剂、氟硅苯撑密封剂及配套材料等,以及具有吸波、导电、防火、隔热等特殊功能有机功能材料,还包括精细密封工艺的研究及其它功能型密封产品如密封帽的研制,专业组研发实力雄厚,具有多年的研发生产经验。我院作为国内唯一航空用密封剂的研制与生产单位,完成了多种用途(包括整体油箱密封、机体防腐蚀、口盖密封)的航空用密封剂及配套材料的攻关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发出了XM22、XM23、HM108、HM109、HM111等牌号的密封剂。

研究室自2000年来,与美国K-TA公司合作研发和生产了8个系列的飞机机体、发动机用卡箍,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件,已交付卡箍6000多万件。产品已在美国FXX飞机、波音系列飞机、普惠发动机,法国Snecma发动机上及我国航天系统上广泛使用。同时航材院可根据宇航卡箍的特别要求,进行卡箍设计、制造与应用验证,为航空用户提供终端解决方案。航材院在卡箍生产管理体系、价格体系、产品交付系统上与国际接轨,产品性能稳定,多次获得Snecma等公司的好评,并获得美国TA公司的海外金牌供应商称号。产品在石油、化工、电子、车辆、建筑、桥梁、公路、机场等国民经济各行业均有广泛的应用。同时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多个国家有科研、生产合作,是美国Kirkhill公司OEM。

在非金属性能检测方向具有国家认可实验室证书,是部归口仲裁单位,拥有国家认可非金属实验室。拥有一大批先进的的非金属材料性能检测设备,试验方法符合国标或国际通用标准,可对橡胶材料各种理化性能进行测试、评定、承接外单位委托测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