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科研实力>科研领域>详细信息

铝合金及镁合金专业

铝合金及镁合金专业主要从事变形铝合金、铸造铝合金、铝锂合金、快凝铝合金及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隶属于铝镁合金研究室。现有人员64人,其中研究员3人,高级工程师1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6人。国家511人才1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3人。现有厂房面积6000m2,设备总资产约3000万元。

变形铝合金及工艺研究专业组承担了国内航空变形铝合金的研制与应用研究,形成了高强铝合金、中强铝合金、耐热耐蚀铝合金系列,成为国内从事变形铝合金材料与相关工艺技术研究最系统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300Kg、500Kg级半连续铸造设备,800T、1000T、1250T锻压机,630mm轧机,各型井式淬火炉和烘箱、通用板材成形性试验机,基本具备变形铝合金铸锭、锻件、厚板的小规模研制条件,具备薄板的成形性能研究评价能力。

铸造铝合金及工艺研究专业组在各种铝基中间合金、各种高强高韧铸造铝合金等方面,拥有合金发明权,并长期从事各种合金锭研制供货。在铸件研制方面,拥有普通砂型铸造、熔模铸造、树脂砂铸造、复合精密铸造等方面,技术国内领先,同时也向主机厂提供各种铸件。目前拥有200Kg级中频炉、500Kg电阻炉、1.5T差压铸造机、混砂机、射芯机、压蜡机以及小型的熔模铸造线。

铝锂合金及工艺研究专业组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铝锂合金研发和应用研究的专业,研制成功了8090、2090、5A90(仿俄1420)、2A97、高强高模铝锂合金、中强高韧铝锂合金等,拥有合金发明权,5A90合金在飞机上已经获得大量应用。目前拥有国内唯一200Kg级真空熔炼、静置、浇注系统,在铝锂合金变形、热处理等方面许多设备可与变形铝合金共用,具备基本的研究能力。

快凝铝合金及工艺研究专业组是国内最早开展铝合金超音速气体雾化制粉技术和快凝铝合金研究的专业组,已经研制成功FMS系列高温铝合金、LJ5系列阻尼铝合金、粉末高强/耐蚀铝合金、X铝基复合材料锻件等。目前拥有10kg级、40kg级铝合金超音速气体雾化炉系统,混粉机,真空包套技术等。

镁合金专业组承担或参加了国内所有铸造、变形镁合金的研制与应用研究,注册了航空手册及国标中所有铸造、变形镁合金牌号,其中ZM5、ZM6、MB15等合金已用于飞机蒙皮和壁板以及燃油和滑油系统的零件、操纵系统组合的零件、壁板和其他承力件如弹射救生系统的座椅骨架受力构件。在新合金研制方面,航材院研制成功低成本低变形抗力的高性能变形镁合金ZW62,该合金变形后,不经热处理抗拉强度超过400MPa,该合金已申请牌号注册并申请发明专利;研制成功高比强高比模镁锂合金,注册牌号LA86,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制成功耐热高强稀土镁合金,Mg-Y系、Mg-Gd-Y系等,合金在300℃时仍具有超过300MPa的抗拉强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