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科研实力>科研领域>详细信息

钛合金专业

钛合金专业主要针对飞行器用钛合金材料、发动机用钛合金材料和特种/功能钛合金材料及特种工艺开展研究工作,隶属于第十五研究室。研究室长期从事高强、超高强和高温钛合金材料和技术的研究,形成了钛合金熔炼、锻造、热处理等一整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技术,近二十多年来在高温钛合金、Ti-Al金属间化合物、阻燃钛合金、高强钛合金、损伤容限钛合金、超高强度钛合金、高塑性钛合金和SiC纤维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和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培养一批包括科学院院士和国家级专家等钛合金研究和应用的技术人才和力量。飞行器钛合金材料及应用技术专业主要从事TC4、TC16、TC18、TC27、TB5、TB6、Ti55531、TC21、TC4-DT、TB8、Ti45Nb、TA15等钛合金材料研制及应用研究工作,重点开展钛合金成分优化及大型铸锭熔炼、大规格棒材制备、锻坯组织及均匀性控制、大型整体锻件成形及热处理工艺、超声波探伤等研究工作,突破高合金化铸锭成分均匀性控制、棒材及锻件组织性能均匀性控制、锻件批次稳定性控制等关键技术,具备铸锭及棒丝材小批生产能力。

发动机钛合金材料及应用技术专业主要针对发动机钛合金材料在高温工作条件下(300-650°C)具有较高的比强度、高温蠕变抗力、疲劳强度、持久强度和组织稳定性的特点,主要开展Ti60、Ti6246、 Ti6242、 650℃钛合金和Ti40阻燃钛合金锻件的制坯、模锻成形、热处理、无损检测、机械加工、表面强化等应用研究,突破锻件组织性能均匀性控制、零件机械加工及表面强化等关键技术,研制高质量的发动机用高温钛合金锻件和关键部件。

特种/功能钛合金及特种工艺专业主要开展新型紧固件用钛合金材料、钛合金蜂窝材料、新型弹簧用钛合金材料、超低模量功能钛合金材料、SiC纤维增强钛基复合材料及其技术的研究。研制的钛基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比刚度、良好的耐高温及抗蠕变、疲劳性能,是理想的适用于600-800℃的轻质结构材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