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科研实力>科研领域>详细信息

检测与评价专业

检测与评价专业隶属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航空材料检测研究中心,中心是专门从事各种航空材料分析检测技术的研究及测试机构,下设无损检测研究室、化学检测研究室、力学性能研究室、失效分析与物理检测研究室及机械加工厂。检测设备先进,检测技术完备,具有高水平的材料性能检测和综合评定能力以及完善的管理体系,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在50余年的科研工作中,检测研究中心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具有重大技术难题攻关能力,先后获得国家级奖6项,部委级奖90余项,申请专利三十余项,编著及专著40余部,制定各类标准(国标、行业标准)200余项,平均每年发表论文约80篇。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学术交流活动。

(1)无损检测

中心设有我国航空工业唯一的无损检测专业研究室,是中国航空工业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及有关业务实施管理的归口单位。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航空材料检测实验室的组成部分。承担航空新材料新工艺制件无损检测技术与方法的研究、检测设备研发及标准制定等相关工作,同时提供各类材料和制件的无损检测服务。研究室专业设置齐全,除超声、射线、磁粉、渗透、涡流等五大常规专业外,还具有工业CT、红外热像、激光全息、激光散斑等方法的先进设备和研究测试能力。

专业方向

²  超声检测:复合材料制件、金属材料及构件的内部缺陷检测和厚度测量、钎焊接头/焊缝

检测、胶接结构检测

²  射线检测:铸件、焊接件和复合材料制件内部缺陷检测

²  渗透检测:金属材料制件、焊接件表面缺陷的检测

²  磁粉检测:钢制件表面缺陷的检测

²  涡流检测:金属材料表面和近表面缺陷检测、金属材料电导率检测,涂层厚度检测

²  工业CT检测:复杂零件内部缺陷和结构尺寸检测

检测设备:

设备总数100余台(套),总价值3000余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