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科研实力>科研领域>详细信息

复合材料专业

复合材料专业主要涵盖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分布于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研究室(第十二研究室)和先进复合材料科技重点实验室(第二十八研究室)。

第十二研究室是国内最早从事复合材料与制造技术研究与发展的专业机构,具有相关高新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能力。目前设置五个专业组:树脂及预浸料专业、结构复合材料专业、功能复合材料专业、蜂窝芯材专业和胶粘剂专业。目前已形成以环氧、双马为主的比较完善的复合材料树脂体系;以热熔预浸料制造技术、热压罐成型技术为主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体系;以编织/RTM、低温固化低压成型为代表的复合材料低成本技术体系。拥有高性能树脂基体及其预浸料、结构胶粘剂、航空级Nomex蜂窝、功能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制件等5条生产线,是中国最大的航空用预浸料、蜂窝研究生产基地。航空级预浸料年产能100万m2,Nomex蜂窝年产能15万m2。复合材料制品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电子、医疗、交通等领域。

第二十八研究室是我国材料领域的一个开放式、跨学科的复合材料研究发展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事先进复合材料基础研究、技术发展和人才教育的最重要的国家资源。主要研究领域为:先进的树脂基复合材料;先进的金属基和陶瓷基复合材料; 结构复合材料的测试、表征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完成了国家一大批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申报了70多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约700篇。

(1)树脂基复合材料

研究领域包括:

先进热固性和热塑性树脂体系及复合材料;

先进复合材料液态成型技术;

非热压罐成型技术;

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自动化技术

(2)金属基复合材料

研究领域包括:

高性能连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

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铝基复合材料;

搅拌法制备的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及其精密铸造工艺技术

(3)陶瓷基复合材料

研究领域包括:

功能复合陶瓷粉体的合成方法;

自增韧氮化硅高温结构陶瓷材料;

宽频透波陶瓷天线罩材料;

陶瓷零件的凝胶注模精密成型技术;

多用途薄壁形蜂窝陶瓷的挤出成型与制备技术

(4)材料性能测试与评价

研究领域包括:

材料物理、化学性能表征;

材料微观结构、性能与失效的理论和实验分析;

液态成型工艺的数值模拟和在线检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