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科研实力>科研领域>详细信息

锻压工艺专业

锻压工艺专业隶属于第二十三研究室,是航空行业唯一专门从事金属材料锻压工艺研究的专业化研究机构。承担着各种新型航空材料变形工艺性能评价、先进成型技术研究以及复杂构件成型技术的研究任务,同时,促进了研究成果向航空锻压企业的转化,提升全行业精密锻造技术水平。目前,锻压专业科研和技术人员21名(含博士3名),包括高级工程师4名,专业技术工人30人。

锻压工艺专业主要包含:难变形合金超塑性等温锻造技术、复杂构件与大型构件锻造过程的数值模拟和整体成型技术、挤压制坯及精密薄壁件挤压技术和精密复杂锻件成形技术等方向。

其中:难变形合金超塑性等温锻造技术专业主要针对粉末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难变形钛合金、难变形铝合金超塑性等温锻造技术提供支持。

复杂构件与大型构件锻造过程的数值模拟和整体成型技术专业主要针对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大型、高性能、精密复杂锻件展开成型过程模拟、组织性能模拟、缺陷预测及工艺优化等方面提供有限元法数值模拟技术支持,提供成型工艺参数、模具材料、模具设计、模具润滑等工艺。

挤压制坯及精密薄壁件挤压技术专业主要提供难变形高温合金、粉末高温合金及高强钛合金、新型铝合金挤压技术支持,提供难变形合金热挤压棒材、型材等工艺方案。

精密复杂锻件成形技术专业针对钛合金、铝合金、高温合金、不锈钢、高强钢、粉末高温合金等材料,研究开发等温锻造、精密模锻技术,提供零件锻造技术和批量生产锻件。

相关文章